接发列车仿真演练实训室

发布者: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970

1.实训室基本情况

接发列车仿真演练实训室始建于2013年,总投资17.5万元,2013年投入使用,2019年进行系统升级改建,再投入20万元,现设于校实训楼内二层西部北侧S208室,是完成接发列车工作、铁路行车组织、车站调车工作、铁路运输安全与应急管理等专业课实训室

2.现有软硬件设备

实训室现配有模拟“三站两区间”的车站值班员、信号员、列车调度员、故障设置机在内的6台计算机,由卡斯柯、铁科研、通号公司的开发的3套操作软件,信号旗、对讲机、占线板、行车表示牌、信号灯、肩章、袖章、铁鞋等行车备品若干套,接发列车仿真演练站场图1张,接发列车仿真演练教学陈列柜2个,流程挂图及展板1套,投影设备及幕布1套,座椅50把。2019年升级改建,增加LED地面综合显示系统(三站两区间实训室)。

3.实训室开设项目

该实训室以“理实一体”为目标,教学操作软件高度仿真,符合当前铁路车站的实际,能够完全模拟现场实际情况,不仅使学生学习基本的接发列车技能,同时能设置非正常情况下的接发列车任务,为教师开展理论教学及模拟演练提供了便利,能有效提升学生的接发列车技能,实现车站值班员、信号员、助理值班员与列车调度员联系的完整接发列车作业程序。同时,也为院级接发列车技能大赛以及企业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