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行车调度指挥(TDCS)实训室简介

发布者:运输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320



1.实训室基本情况

铁路行车调度指挥(TDCS)实训室建成于2013年,2013年投入使用,顺应铁路设备更新换代趋势,2019年升级改建为TDCS-CTC实训室,现设于校实训室大楼内二层西侧S211室,占地面积约208,是铁路行车组织、车站调度指挥、行车安全应急与处理等专业课实训室。

2.现有软硬件设备

实训室现配有TDCS调度指挥仿真教学台1套、TDCS车务终端仿真教学台、TDCS终端升级系统、CTC仿真系统、CTC调度系统、自动考评系统、综合管理系统、LED综合地面显示系统、液晶显示器1台,打印机3台、多媒体等多套教学系统,并安装有铁路行车调度指挥仿真模拟实训系统、调度终端仿真模拟实训系统等教学软件。

2.现有软硬件设备

主要开设了调度命令的编制与下达、阶段计划的编制与下达、单双线正常接发车控制台模拟、单双线非正常接发列车控制台模拟等实训项目,不仅能满足在校学生在各种情况下进行行车模拟演练,而且还能满足国铁车站、专用线、地方铁路等部门开展铁路调度、铁路行车组织培训业务。

实训室设备先进,符合当前铁路现场站段的实际,能完整的体现和模拟车务和调度在接发列车办理的各个环节的操作,满足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要求,为老师开展理论教学和实训提供了便利,能有效提升学生专业核心技能,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同时,也为铁路企业人员特别是基层站段行车人员和调度人员,在设备协作使用方面的培训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