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讲坛”之“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心理健康调试”

发布者:杨钰浩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378

为普及心理知识,增强学生心理健康调试能力,1119日晚,铁道运输学院“淑女讲坛”特邀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吕泊怡老师作《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心理健康调试》专题讲座。

学院2019级、2020级辅导员及全体女生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吕泊怡老师首先结合当前疫情形势,立足心理健康调研相关数据,明确了后疫情时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接着,针对同学们关于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咨询的作用等疑惑,对比了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心理咨询师与心理医生的区别,指出心理咨询的实质是助人自助,是咨询师运用心理学的原则和方法,通过交谈等方式帮助求助者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追溯不良情绪产生的根源,进而激发求助者个人潜能,改变求助者的认知结构和行为模式,以提高对生活及周围环境的适应和调节能力。最后,根据我校学生特点,重点分析了大学生常见的焦虑、抑郁、嫉妒等负性情绪的表现、特点和产生机制。

临近结束,吕老师现场演示了几种常用的心理健康调试小技巧,并鼓励同学们理性对待生活中遭遇的不良情绪,客观看待心理咨询,在遭遇心理异常时及时调试,积极求助,顺利度过阳光、健康的大学生活。

图1 吕泊怡老师主讲

图2 学生认真聆听